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88篇

个人描述

个性介绍:不靓不in不青葱,平淡中寻找快乐

与娃已相处十年

分类:2019
2019-01-09 09:53 阅读(?)评论(0)
2-2019
昨天单位上楼遇见一位总是很焦虑的同事,匆忙打招呼的时候他又语速极快地说了一些他太太和孩子相处出现了很多问题,貌似他只是倾诉一下,或者说是发泄一下,我只能安慰说:家长要淡定,家长淡定了才能和孩子去沟通。
在单位抽空整理家里的照片,其实拍的很渣,沟通、背景、角度完全没有章法,但是,看的时候还是不由自主就微笑,孩子真可爱。经常和娃爹感慨:真幸运,有这样好的孩子,省心又自律。其实每次夸完孩子自己还是心虚的,因为不知道孩子是真的好还是自己心大要求低~~。
目前阶段,和娃相处的特别和谐:
  • 关于沟通:最喜欢的时光就是晚上陪他入睡时,各自看会儿书,调暗灯听个故事、聊几句天,互道晚安,快睡着时还要隔空飞一个,然后娃头一扭就呼呼了,听着他踏实安稳的呼吸声,我才关了灯出来。别看短短的大约不到40分钟的时间却是娘俩之间沟通温馨最美好的时间,用儿子的话说,每次只有说了晚安才能睡的很快。如果我不在家,他说他自己看会儿书就睡了。就是这么多年的这样陪伴,对我们的每天沟通建立了特别良好的循环。下午放学接了他只是简单的问问学校的事情,当天学校有哪些好的不好的事情发生。只有晚上的这个时间,才是进行一些他对某些问题的困惑交流或是对当天我看的书里的事情讲给他听。
  • 关于学习:目前习惯还不错,从1年级陪伴,到2年级放手,现在4年级,他已经能每天放学快速先写作业,写完作业才要求玩20分钟游戏,周末会要求玩一局时间稍微长点的(大约30-40分钟)。然后每天晚上还有看电视的时间,最近我们又在重看《西游记》,周末会找一些电影全家一起看。一周还有2次的运动晚上,我没有额外给他增加很多作业也没有去补课,主要原因就是我曾经答应他只要快速高效做完作业,剩下的时间都可以自己安排。所以,除了打游戏,其他我们都尽可能的陪伴:陪看电视、陪看电影、陪运动等等
  • 关于游戏:我的主张是可以适度限时玩一下,让他了解,但是要正确引导。娃爹很担心娃会玩上瘾,因为他每次下班回来娃都是正在打游戏,我告诉他是因为我下班回来才给他平板开始玩,所以每次爹回来的时间正好是娃的游戏时间,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现在他放心了,也对娃的自律感到佩服。当然,孩子毕竟是孩子,需要偶尔提醒。我经常自己想:大人一旦拿起手机还忘记了放下的时间呢,何况孩子。所以,我也会告诉儿子:游戏那么好玩,肯定会吸引人忘记时间,所以,妈妈需要你在忘记时间的时候提醒一下。不是不让玩,是要有节制,因为我们毕竟要保护眼睛的。因为有良好的沟通基础,所以,这些建议孩子还是都能接受的。
  • 关于要求:就像今天早上吃早饭时给他们讲了单位同事说的他家乱糟糟的生活状态,我说,其实我们每个人只要都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家里就会很有秩序,比如儿子,你目前的任务就是学习,你的学习要自己尽力做好,爸爸主要是全力以赴工作,所以,务必不要掉队。妈妈是工作兼照顾家里,我们每个人都各司其职,这样生活有秩序了,我们才有好的生活氛围。
一转眼,儿子已经10岁了,我们也刚刚摸索出一点相处的门道,未来10年其实沟通压力更大,毕竟娃越来越有主见,还有所谓的青春期,所以,作为妈妈,需要更多的学习和理解。未来,我们一起努力呀~~~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拥抱生活 下一篇:《立》-养育和陪伴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